中科院刘国东研究员来我部作学术报告
日期: 2019-10-23 访问: 198

1021日,应学校科研处和我部邀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刘国东研究员为我校物理教研室老师开设了一场题为能带电子结构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测量与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基础课部王志萍副主任主持。


刘国东研究员,1998年获中科院物理所理学博士学位;在德国Karlsruhe 研究中心固体物理研究所担任过博士后。20097月起任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排名第二),为国际第一台超高分辨率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的研制成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曾主持超导973 项目子课题一项,参与其他973项目两项。已负责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要研究方向:(1) 利用高分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技术,研究关联电子材料、拓扑量子材料和新型二维材料的物理性质;(2) 先进光电子能谱技术开发和科研仪器研制。


  本次报告,刘研究员介绍了能带电子结构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的测量与研究,尤其是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在超导等前沿科研领域的应用情况。最后,刘研究员和现场的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