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历程
日期: 2015-04-02 访问: 525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物理实验中心创建于2000年,其前身可追溯至1959年办学的国家农机部无锡农机学校的物理化学实验室,迄今已经有五十多年的历史。

  2003年,物理中心实验室顺利通过了江苏省教育厅的“江苏省高校基础课实验室”合格评估。从2012年开始,实验室转型升级,正式命名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物理实验中心,服务于高职本科、高职专科学生的大学物理教学和创新实验以及教师的科研。

  本实验室一贯秉持“严谨求实、崇尚实践”的教学理念,长期致力于为高职本科的理工专业的自然科学基础课程服务。通过课程配套,提供实践教学条件,满足学生实验需要。实验中心现设普通物理实验室、演示物理实验室、创新工作实验室、纳米光学实验室等四个部分。2002年、2007年、2012年及近期,为不断适应新的教学、科研需求,进一步完善实验设备和设施的合理有效配置,实验室先后有过数次较为集中的建设投入。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实验室在师资、环境和设备等方面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和改善。一支稳定的以中青年为主的师资队伍已经成型,中心有专职教师11人,兼职教师10人,实验技术人员3人。专职教师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7人、博士5人。物理实验室面积约900平方米。中心有实验设备600多台(套), 仪器设备价值约260万元。

  实验中心承担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全校高职本科和普通高职学生以及其他学生的物理实验课的教学任务,平均每学期有近3000人在物理实验中心做实验,此外还有配合物理实验教学的演示物理实验。同时,实验中心还尝试对外服务,接受其他学校的实验教学及企业员工的培训,在开放办学、服务社会、横向协作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中心实验室在以实验教学为中心任务的前提下,力求产、学、研的协调发展,同时努力发挥自己的特色,为创新实践提供优质平台,成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创新工作室”。部分优秀的学生,通过这一平台参加了“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等,得到了锻炼提高并获得了相应的奖励和荣誉。通过师生的共同奋斗,我们期待“创新工作室”能发展为创新实践的“教学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