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课的基本要求
日期: 2015-05-06 访问: 561

    实验,能使学生深化理论,拓宽知识;实验,能使学生活跃思维,提高技能;实验,能使学生奠定创造能力的基础。实验课时间有限,应在实验课前充分预习实验内容所涉及的一切,才能在实验课上顺利获得成功,并取得良好的收益。不预习进实验室,只能是目瞪口呆,束手无策,白白浪费时间和实验仪器的使用率,甚至损坏仪器,发现同学实验前不预习,教师有权不允许其进入实验室,取消其实验资格,请同学们谨记!

    物理实验课具体要求:

1、每个同学准备一本专用实验预习本、兼做实验原始数据的记录本。将实验中的原始数据记录在该笔记本上,数据要求一律列表记录,物理量、单位、有效数字都得正确无误地记录,所用的仪器规格型号和数量一并记载,另外,在该笔记本上还可记录一些有关在预习中的发现、问题、疑问和实验后的心得。每次实验操作完毕,教师要审阅数据,合格者给予签字。

2、注意实验室环境卫生

实验完毕,同学要整理好一切仪器,实验桌附近的环境卫生搞好后,才能离开实验室,最后离开实验室的五位同学,应做全室的卫生工作,离开时应关好窗子、闸掉总电源。

3、实验操作

实验操作时不允许做旁观者:自己不动手,抄袭别人的数据。实验室力求一人一组进行实验,偶尔二人或多人合作实验时,要求协作分工,充分合作。实验操作一定要注意仪器安全,每做一步都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做,不能盲目操作,否则会损坏仪器,破坏公物。

4、实验报告

每个实验测试完毕,应写出一份完整的实验报告,实验报告的撰写一定要按“实验报告的基本要求”进行。在做第二次实验时,事先要将前次的实验报告交送给课代表,由课代表集中送交给教师,不允许拖延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