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明理工坊
日期: 2015-05-06 访问: 439

    格物明理工坊共包括了12位教师,其中有物理方向的8个博士和2个硕士,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才1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名。格物明理工坊经过不懈努力,在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在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教材建设、科研水平等诸多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教学工作上,目前格物明理工坊团队承担着我校每年两百多名本科学生、三千多名专科学生,十七万人时以上的“大学物理”及“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在创建“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格物明理工坊以“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一专多能型人才”为工坊教师队伍的培养目标,构建出“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学用一致,定向培养,区别对待,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的培养方针。坚持做到,不论是教学、科研还是管理,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了梯队培养计划,包括业务能力培养、学历培养和职称培养等方面。鼓励和支持工坊人员在职进修更高一级学位的学历,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格物明理工坊也通过安排改建、更新教学内容等任务对工坊成员进行在岗培训,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在科研工作上,格物明理工坊主要致力于量子体系(生物分子、团簇等)的量子通信、结构功能与动力学的实验和理论计算研究,并可拓展至一些医药分子、蛋白分子、病毒细菌分子的物性研究,建立纳米光学实验室。格物明理工坊成员分工明确,能有效促进科研效率的提升。工坊成员拥有成功申请国家、省部级基金项目,以及与企业合作项目的经验。这可以为工坊成员申请高层次项目提供较好的经验。

    工坊所在部门重视教学和科研,可以为格物明理工坊成员提供较好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条件和宽松的科研工作环境,每年都向工坊成员提供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与学术访问的机会,并保障工坊成员有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研究和科研工作中去。工坊成员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等建立了良好的联系与合作,能便捷地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及时把握领域前沿。